法治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师大 > 法治宣传 > 正文

 我校安排部署2020 年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时间:2020-06-22点击数: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上级主管部门意见,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进一步明确学校普法职责任务,推进普法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日前校党委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2020 年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我校2020 年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方案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安排部署,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为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方案提出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成立党委领导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配齐配强法治工作人员,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法学专业教师队伍和学校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利用法学教师自身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发挥法律顾问在学校依法决策、依法办学和依法维护自身办学权益中的积极作用,遴选合作律师事务所,对学校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和重要民商事行为进行法律论证、风险评估或提供法律意见。

方案明确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建立健全日常学法和考核制度,进一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继续开展全校“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引深“法律进高校”活动,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方案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普法融入到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创新载体,增强实效,推动本单位普法责任制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统筹安排,及时总结,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